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际荣誉院士Axel Meyer教授做客 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

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


2024327日,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际荣誉院士(IHMInternational Honorary Members)、欧洲科学院成员、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动物学和进化生物学教授Axel Meyer做客97色伦97色伦国产在线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分享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学院近6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王久存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介绍了Axel Meyer教授杰出的科研工作。Meyer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非洲慈鲷鱼(cichlid fish)的进化分化,鱼类特异性基因组复制,脊椎动物的分子系统发育,以及生态选择和性选择在物种形成中的作用。他在动物学、系统发育学、进化发育生物学、分析进化和比较基因组学等领域发表了超过400篇论文,其中29篇发表在Nature上,10篇发表在Science上。被引用次数超过66,000次,H指数130,是世界上被引用最多的进化生物学家之一。任国际学术期刊Genome DynamicsEuropean Journal Zoology等多个期刊编委。曾获得诸多奖项:包括约翰-西蒙-古根海姆奖(1996)、德国科学院利奥波第那的Carus Medal(2009)、赫克托尔科学奖(2012)、欧洲研究委员会高级资助(2012)等。


Axel Meyer教授此次报告的主题为“Evolutionary genomics of key-innovations, adaptations, convergence, and speciation”Meyer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基因组如何进化以及搭建基因组学到表型组学的桥梁等问题,接着Meyer教授从关键创新(key-innovations)、适应(adaptations)、趋同(convergence)、物种形成(speciation)四个维度介绍了进化基因组学研究的相关内容,并着重介绍了近期相关工作,包括物种进化历程中鱼鳍转变到四肢的遗传学机制,非洲慈鲷鱼颜色条纹的进化机制等。同时,Meyer教授展示了对于物种形成机制的研究,比如证明了同域分化的发生,适应导致的物种形成更多的多基因而非单基因。Meyer教授的报告生动精彩,参加的师生反响热烈,这为大家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报告结束后,王久存教授为Axel Meyer院士颁发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主讲人证书,与会师生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