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Rob Jackson教授做客 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85

2023125日,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主席,斯坦福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的Rob Jackson教授做客97色伦97色伦国产在线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分享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学院近8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聂明副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辞,介绍了Rob Jackson教授杰出的科研工作。Jackson教授致力于研究人类如何影响地球这一宏大议题,以及如何通过基础科学研究塑造及帮助政策制定, 和如何减少全球变暖能源开采,和其他问题的环境影响。目前,正深入研究气候变化干旱对森林和草原生态系统的影响。此外,Jackson目前还致力于通过全球碳计划 (global carbon project)监测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正在进行的研究包括建立和整合了一个的超过80个站点的全球甲烷通量测量网络,以及测量和减少油气井、城市街道、家庭和建筑物的甲烷排放Jackson教授的学术成就斐然,迄今为止,Jackson教授发表的论文总引用次数达14万次(自2018年的引用次数达7.5万次)。h-index达到162i10-index高达452。他曾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总统奖,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

Rob Jackson院士此次报告的主题为The global methane budget: natural and anthropogenic sources”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但其温室气体效应更强并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更短,因此近十几年以来受到更多关注。Jackson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全球甲烷预算,主要的甲烷源与汇,以及目前估算的不确定性及主要挑战。接着,Jackson教授分析了甲烷排放对气候变暖的影响,并着重介绍起近期相关工作,包括估算全球湿地(包括水稻)的甲烷排放,以及如何监测和量化油气工业从生产、运输,到终端使用全工业过程中的甲烷泄露,以减少甲烷排放量估算的不确定性。比如,Jackson教授创新性地使用车载系统评估了城市的甲烷排放热点,发现由于使用年限较长且维护不善等原因,美国一些城市的燃气输送管道向大气排放了大量甲烷。基于此研究,一些城市已经在逐步制定政策维修或更改燃气管道。同时,Jackson教授首次系统评估了家用燃气使用过程中泄露或排放的甲烷,发现其释放量相当可观,并且强调甲烷未完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其他气体也会对人体构成了一定危害。Jackson教授的报告生动精彩,涵盖了生态、大气、公共卫生等领域,参加的师生也反响热烈,这为大家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报告结束后,聂明副院长为Rob Jackson院士颁发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主讲人证书,与会师生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